环保水处理整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首页>>知识中心>>知识科普
中空纤维超滤膜反冲洗原理及操作步骤-蓝膜

中空纤维超滤膜反冲洗原理及操作步骤

发布者:admin 2019-09-09 10:44:55 | 3145

中空纤维超滤膜在运行过程中过滤时的截留物质会在膜的内表面聚集,所以中空纤维超滤膜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定期对膜元件进行反冲洗,那么反冲洗的原理和操作步骤是什么呢?

中空纤维超滤膜反冲洗原理是什么?
由于膜表面的污染及溶质的沉积,超滤速率下降,为了恢复超滤速率,必须定期用产品对超滤膜进行反冲洗,将膜表面的污物冲掉。反冲洗的目的是为了清理掉正向流动时卡在超滤上的杂质,反冲洗是清理的有效方法之一。
就像布袋除尘器的过滤布袋一样,当正向的尘灰太多时,采用布袋反吹便可清除。正向清洗会使某些杂质越来越紧的固定在超滤上。
超滤是物理过滤过程,就像滤纸过滤过程一样,随着过滤进行,超滤膜表面附着杂质,过滤阻力就会增加,过滤通量减小,反冲洗就是将超滤膜表面杂质冲洗出来,保证超滤膜正常过滤。

中空纤维超滤膜可用于去除水中的悬浮微粒、胶体、微生物等。在水压的作用下水分子及小分子物质透过中空纤维超滤膜,水中的悬浮微粒、胶体、微生物等则被截留在中空纤维超滤膜的内表面。由于中空纤维超滤膜上的微孔很小,可以有效除去各种水中悬浮颗粒、胶体、细菌和大分子有机物等,这些截留物质可能会在膜的内表面集聚,所以需要对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进行定期的反冲洗和加药清洗。
清洗应在中空纤维超滤膜没有造成严重污染之前进行,这样很容易使膜的通量恢复到初始状态,清洗的间隔应该按时间来计算而不宜按压差的上升幅度或以过滤水量的多少来计算,清洗的时间间隔以现场原水的试验为依据。

中空纤维超滤膜反冲洗操作步骤:
  • 顺冲:将中空纤维超滤膜内孔中的浓水排尽;
  • 反冲洗:将膜内表面的污染物冲松散或剥落;
  • 等压冲洗:将已松散或从膜内表面上剥落的被截留物冲出膜组件外,虽然定时的反冲洗能较好地维持膜性能的相对稳定,但反冲洗不能使通量达到100%的恢复。随着膜组件工作时间的延长,膜污染会不断加重。膜的透水速率会下降,为了恢复膜的通量,需要定期对膜组件进行化学清洗,化学清洗时应根据原水质中杂质的情况选择适合的化学药品。一般先用酸洗,再用碱洗:酸洗液一般采用2%的柠檬酸(pH=2),碱洗液为0.5%的NaOH/200ppmNaCIO(pH=12)。

确定系统该何时化学清洗是由系统的运行状态决定的,当系统的跨膜压差达到0.8-0.12MPa时,系统就应该进行化学清洗了。清洗后,在系统设计的跨膜压差范围内,系统的产水应达到原设计要求,否则应继续进行清洗和化学清洗或缩短化学清洗的间隔时间。调整顺冲和反冲洗的频率及其运行时间。
在系统的运行过程中,膜组件中的中空纤维偶尔会发生破裂(断丝),从而破坏膜组件的完整性。原水中的杂物会通过破裂的地方进入产水中,所以及时发现断丝并将其隔离,对系统保持完整性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当系统用于饮水处理时更是如此。检查单只膜组件完整性,可以采用压力气泡试验来鉴定中空丝的完整性。当发现有破裂纤维时,可用环氧胶堵死此破裂丝的两端,使其与系统永久隔离。对修补过的膜组件要进行冲洗,尽量将进入产水端的杂质清理干净,避免造成对其他膜的污染。
注:反冲洗可用手动或自动控制程序来执行。

蓝膜专注于环保水处理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与整合,经营产品包括水处理设备、过滤器、滤膜、水处理树脂及行业解决方案等。具有完整的环保水处理系统集成和全面的技术服务综合能力,并提供7*24小时的优质服务。
本文由蓝膜(www.ilanmo.cn)原创首发,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或注明文章出处!

业务咨询